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人物專訪】全台第二位推動參與式預算之市議員:洪佳君(三)

最後一回,我們將問題轉回到新北市內,對於洪佳君議員來說,新北市還有什麼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呢?而對於自己接下來的推行有有何期許?請看本期專訪。

讓成果遍地開花、讓民主討論深化

問:您認為在市議會內,每位議員是否都應該認識、學習、實踐參與式預算?

答:我不敢期待或認為每一位議員都應該要來做參與式預算,但我覺得新北市的每一個區應該都要有一位議員來做參與式預算,至少讓這樣的民主成果能遍地開花、百花齊放,這才能真正達到宣傳的效果以及顯示新北市的決心,再透過這樣的過程慢慢地吸引更多議員學習、跟進,我想這是比較好的。

問:對於新北市政府目前推行參與式預算,你覺得有什麼新北市政府需要學習的?而又有什麼是需要努力突破的問題?具體的建議為何?

答:我有去參加三峽的身心障礙多元就業參與式預算,我認為這個做的很棒,很多前置作業和公部門的部分都做得很足夠。

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沒有讓身心障礙族群的討論深度做出來,時間太短、而且沒能讓這群身心障礙者持續的討論、參與,我想這是美中不足的部分。因為我去聽報告的時候,台上在報告,但台下的參與者很少有反應,大家對於案子的認知不夠、不是讓他們真正的透過討論凝聚方案、在意的程度好像也不是很深刻,否則大家應該會對台上的報告者進行更多提問,來促引討論、思考如何能讓方案更完善、完備,但很可惜沒有。

或許是因為結案時間急迫,導致問題產生,但我仍希望這部分在未來的參與式預算上能改進。

交互溝通,盲區才會現形

問:對於您即將在您選區推動的參與式預算,有何目標與期許?

答:我期待是民主這部分的區塊。這部分是大家需要共同學習的,過程中難免吵吵鬧鬧,就像我之前所辦的「鄉親有約」,我每個星期都親自去面對居民,一群人當中,可能有人曾經對我或是其他人產生誤解、質疑,畢竟人自身總有侷限與盲區,但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交互溝通、對話、修正彼此的思維,最後大家都能和樂相待、彼此同理,因為大家都希望問題能解決,社區才能真正進步。


(全文完,採訪時間:2016/04/29;採訪/撰稿:李元鈞。感謝洪佳君議員撥冗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