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人物專訪】全台第二位推動參與式預算之市議員:洪佳君(二)

在之前的專訪中,我們已經了解到洪佳君議員跟進推動參與式預算之原因與動機,那麼他認為參與式預算該著重何處呢?而又為何先選擇樹林區東昇里以及鶯歌區北鶯里作為第一次推動的擇定區域呢?

「溝通與討論」才是參與式預算的重點

問:您認為參與式預算是否是以「提案+投票」為重點?

答:不,我認為重點在於過程中的「溝通與討論」。民眾透過討論付出心力,逐漸堆疊起對於社區的想像與實踐,這才是有價值的。

而且透過溝通,我們才能逐漸釐清彼此的公共需求是什麼、彼此的思考差異為何、社區真正需要的發展為何,藉此重新看待自己的居住之地,並與之連結,我們才能真正地往民主的方向持續前進,而這也才能真正形成在地的集體智慧、同理心與認同感。

一起來參與,就是最好認識參與式預算的方式

問:對於外界時常質疑,使用工程配合款推動參與式預算,是政治盤算、綁樁之舉,尤其目前推動的兩里(樹林區東昇里、鶯歌區北鶯里)當中有一位里長是洪議員您的父親(東昇里里長洪辰祐),難免非議,請問您會如何回應?

答:如果有人來質疑我是將參與式預算用來綁樁,那很簡單,「請你一起來參與」。如果是在我選區內沒有推行參與式預算的里當中有人這樣質疑,只要民眾開口,我一定會親自過去說明,不辭辛勞。至於時間可以逐年安排,按照先後順序排列,先到先排,只要民眾開口。

至於關於我的父親,在里的範圍內推動必定需要里長配合,而父親肯定是支持女兒的理想,所以在未來的推動上配合度是一定高的,否則有許多里長是難以配合的,對於參與式預算的推動也是興趣缺缺,這是為什麼我會選擇東昇里的原因。

北鶯里則是因緣際會,因為我的服務處就在那邊,而我跟里長的理念也很一致,所以選擇北鶯里。當然如果有第三個、第四個里願意推動,那當然更好,公共事務的參與不怕人多,就怕大家對公共事務冷漠不參與。

問:您目前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過程中,有無預感會迎接到什麼樣的困難?

答:我認為沒有困難,因為我覺得親力親為的下去做,遇到民眾有什麼不滿與問題,大家攤開來說,我認為只要秉持住「溝通」與「同理」,都能夠讓問題迎刃而解,而且要強調,我是和民眾站在一起的,我不是為了名利、跟風才來做參與式預算的,這點非常重要。(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