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我有問題想問你─黃振宇里長(四)

黃振宇里長在新店區達觀里擔任里長,其實完完全全是一位新手,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中,這樣的新手里長其實不在少數,而身為開啟新北市參與式預算的達觀里里長,在參與式預算上能給其他新手里長什麼經驗分享呢?

新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開票了


問題十一:在推動參與式預算上,我們期待看到更多像你一樣的新里長來做,更進一步來帶動其他里長跟進,這部分你覺得呢? 答:過去很多里長因為沒有人跟他們競爭,他們只要按照過去參與選舉的步數,就能繼續坐在里長的位置上,根本不需要去推動什麼參與式預算,因為這太難了,而且對於選票不一定會加分,我自己也是試了才知道這麼難。但這個是好的方向,就算沒有產生明顯的效果,只要是有做的部分,至少居民有參加公共事務的感覺,也能讓他們對於政府的形象有所改觀。透過民眾實際操作後發現其中的困難點、哪些東西能做不能做、會碰到什麼問題,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決策一直不能符合他們的期待,也才能開啟居民針對公共政策進行更深一層的討論。 問題十二:你對那些新的里長或是其他里要推動參與式預算有沒有什麼建議? 答:我覺得,像我自己是從無到有,比較多瓶頸跟困難。基本上只要有心,秉持公開透明、將訊息布達到民眾而已,就不會太困難。參與式預算的本意,就是讓更多人去了解、熟悉並且決策公共事務。謹記原則去做就沒問題了! 問題十三:擔任達觀里將近一年的里長,覺得你和居民的互動上有什麼轉變嗎? 答:剛開始比較生疏,現在有比較熟識,只是大體上還是生疏的。就是我跟大家都不熟,不過要找居民出來討論開會,他們還是會願意出來的。平常大家見面會打招呼,有事情就打電話,網路方面的請託也有變多,像是議題性的討論之類的,都會在網路上做延伸。 問題十四:了解這邊住戶的型態、狀態嗎? 答:這邊才二十年,所以都是搬來的。只有住的久或短。之前會館還在就已經居住的居民,現在還是會聚在一起,有小型社區班(瑜珈班之類的),少數熱愛旅遊的居民也會自己組團。在來就是社區內散步的!網路面也會有其他交流,像我創的line群組也稍微有些交流,可是我這邊盯比較嚴。怕一直有訊息有些人會退群,所以原則上還是以公共事務為主。閒聊其實還好,最怕的是一直貼奇怪的貼圖、訊息之類的。這邊的學生上下課麻煩了點,只能家長接送或坐公車下山再走去學校。 像我們這種社區型的里,其實蠻少人再討論這些社區問題;而傳統型的里,聊天氛圍比較活躍,但是很少人願意解決事情。而我們達觀里這邊有能力的人多,只是大家討論意願很低,都要三番兩次地去跟大家講。 核心問題還是公設議題,目前影響最廣的是自來水、最不便的就是公共設施已全面私人化。這個牽涉到法規,所以很麻煩。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