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我有問題想問你─黃振宇里長(一)

上一期,我們了解了陳儀君議員針對參與式預算的相關經歷與看法,本期開始,我們將訪問的焦點轉至與陳儀君議員一起合作推動的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里長黃振宇,來看看這個新人里長如何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來推行參與式預算,而在面對外界看法時,他有何想法與回應呢?請看本期報導。
問題一:為什麼當初會想要跟陳儀君議員一起推動參與式預算? 答:當初是陳議員來找我,提到她覺得參與式預算的概念很好。可是若要直接從整個新北市去冒然實施有點風險,所以希望找尋小範圍先作實驗。以前我跟她合作過,她也比較放心,所以問我我願不願意試試看,我一開始覺得這個里要操作很困難,因為達觀里的公共設施十分缺乏,很難開啟討論氛圍,這都是客觀上的困難。不過我還是一起參與推動了,畢竟我也想帶給里民新的里政嘛。

圖片取自:https://video.udn.com/news/317524
問題二:之前有些人說,因為你曾經是陳議員的議員助理,所以這次的參與式預算推動本身是佈樁,你的看法? 答:基本上如果這個「錢交給里長,請里長邀請里民一起來思考、規劃這筆錢如何使用」的動作叫做綁樁的話,那也未必太麻煩了。因為如果真的要綁樁,陳議員直接把錢匯給我就好了,根本沒必要要求我去捲動里民一起來討論如何使用、規劃、提案。 問題三:那如果你有機會向這些綁樁疑慮的人說明,你會怎麼回應? 答:如果有人問,我就會說具體原因,像之前我看到自由時報的投書(指〈自由廣場》台灣首例「參與式預算」的問題〉一文),我就有去回應,我也表明我過去是她助理,所以幫她做,這是事實,沒有什麼好爭議的。我們也強調,我們是公開透明的,提案、金額、推動都有公布資訊,絕沒有任何隱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